脆皮小泡芙

巧克力味的

一个人的碎碎念

前几天基友生日。
她问我,我过二十生日时是什么感觉?

我的二十岁生日那天是端午节,这一天和前二十年的任何一天并没有什么不同。三天假期没有回家,去了江宁的姐姐那儿。中午吃了粽子,下午去订了个小蛋糕。爸爸妈妈在遥远的家里发了红包,祝我生日快乐,和朋友们嘻嘻哈哈聊聊天,就这么,过去了。

可是总会有些小难过。

怎么说呢,日子就是一天天过着,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一天天变老。有过去就有未来,生生不息的循环。

来到了一个以二字开头的年纪,二十年间,见过新生命的降生,见过高中同窗的逝去。我再也没有底气说自己还年轻,还有时间放肆。

如果运气好点,我能活到80,那么20岁就是我四分之一生命的分水岭。曾经觉得未来很远死亡很远,可是真的很远么?

以后我还有三十,四十…年少时曾想过未来的我是什么样子呢?我希望三十的我,端庄,优雅,大方,沉着。而这一切都要以足够的经济基础为前提,如果经济基础不够呢,我会不会变得市侩,会不会向自己不齿的事情低头?一年一年长大,我会碰见很多不可抗力,不得不屈服,不得不认命。

曾经觉得“怎么能这个样子!?”,到现在“只能这样了”。

不甘心却无奈。
我们都在活成自己不想要的样子。

知世故而不世故。
执拗而坚韧。
理性而热血。

而我做不到,无论是客观环境还是自身因素的影响,我都在变,变成我完全想象不到的,讨厌的样子。

基友说,“我们都知道什么样的路是对的,可我们从来不走。因为太他妈辛苦了。” 
“但是他做到了,我佩服他,所以喜欢他。”

她还说,高中的时候盼着过生日,因为能见到好久不见的朋友。现在可能是陪在身边的人不同了吧,这一天,更想和自己亲爱的人一起,就算什么都不做,葛优躺一整天也可以。

我呢,是特别不喜欢新环境的,我宁愿安于现状,因为新环境太陌生,因为没有熟悉的人。
基友却是很喜欢新世界的,和朋友们一起享受的新世界。

大概症结在于是不是有人陪,或者陪的人是谁吧。已经很熟悉的人,已经很亲密的人,都吵不起来架,就是“你在我心里啊”这么简单。可以一起穿着人字拖蹲在街边撸串,把油渍擦到对方衣服上。坐在对方身边,一直玩手机,都会觉得好舒服,真惬意。不想时间流逝,只想这样的日子,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

曾经感觉,20岁真的好久啊,还有好远呢,可是当我真正踏进这个年龄时,我却有满心的伤感和无奈,伤感岁月的流逝,无奈着未来的未来。

不是因为生日,而是因为我意识到,我自己正在慢慢老去。我再也不会有青春的张扬了,我要承担起我的责任。我要去面对,我一直不想面对的社会。
虽然我知道它有一天总会来,但没想到它真的会来。

我一直回避的,以为只属于大人的问题,终于要落到自己身上,而我却没有能力承受。

我对自己并不满意,并且还没有足够的意志和毅力,让以后的我满意。我对我自己都没有信心,更害怕他们寄托在我身上的希望会落空。

我们慢慢看清现实,开始明白人生并不如意,我也没有足够的资本,让我,让我的家人,让我的朋友,更加幸福,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。我们曾经臆想的雄心壮志,不都不被现实讥讽为“异想天开”,我们学会了沉默,会仔细考虑投资与回报,再也不会疯子一般孤注一掷。

感觉自己封闭起来,很多时候很多话,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。周边束缚的东西越来越多,做事情越来越顾虑,也没有了做任何事情的激情,因为被逼着往前走。

激情满满与精疲力尽,只有一步之遥。

最可怕的是,我们这种怠倦消极的心情,居然发生在大学时期,发生在没有很多利益纠纷,立场冲突,父母提供资金,只要学习的地方和时期。

而我们离真正的社会还有距离,还没有体会到社会的残酷。我害怕,自己像一条离岸的鱼,拼命拍打尾巴,却只是在垂死挣扎。

就这样吧。

评论

热度(1)